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新阶段 新国培 新征程——我校2023年“国培计划”教师培训者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3年11月16日  作者:廖新俐    编辑:李辉华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更新培训理念、规范培训设计和培训实施,经学校研究,现代教育发展学院积极筹备,于11月14日下午至晚上,顺利举办了我校2023年“国培计划”教师培训者研修班。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有效提高我校教师培训团队的整体素质,推进培训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培训服务。

学校纪委、监察办公室主任陈天涯处长、财务处聂玉翠副处长莅临现场指导。各二级学院国培项目首席专家及管理团队成员、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培训科全体成员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

现代教育发展学院祝娅书记在开班仪式上高度肯定了我校多年国培的成功经验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鼓励全校培训团队成员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充分发掘我们的学科专业优势、红色资源优势、教育传统优势,拓展培训领域渠道,凸显一师培训特色,带着高度的使命感做好培训工作,推进我校国培工作进入到提质增效新阶段。

现代教育发展学院为这次培训准备了《教师培训工作手册》《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等内容丰富的培训资料,同时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典型案例培育与提炼”“教师培训需求分析”“加强纪律建设,做好培训工作”“培训经费管理”“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办法解读”5个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针对今年“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举办了两场专家讲座,旨在提升我校国培管理团队的项目申报能力和管理实施总结能力。下午,由长沙教育学院的唐良平教授做了题为《教师培训成果的培育与提炼》的专题报告。唐教授从“培训典型案例写作”“培训成果提炼路径”“概念抽象获得成果”三个方面展开,用丰富的案例给大家指点迷津。我校国培工作者对教师培训成果的基本要求、框架结构、经验提炼的关键因素、成果的形成与表达等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

接着,我校资深国培专家黄朝霞教授做了题为《教师培训需求分析》的专题报告。精准需求分析是教师培训的第一要务,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极强的基础工作。黄教授引领大家从需求内涵、需求调研、需求分析、确定主题四个方面学习了解。指导我校国培工作者科学设计培训方案,组建一流的专家团队,围绕培训主题,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精心构建了培训内容体系和课程,精准实施培训项目。黄教授还针对大家提出的疑惑进行了交流探讨。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我校纪检监察处陈天涯处长着重强调廉洁意识,要求大家在项目申报中一定要实事求是,保证材料提交真实有效;在培训教学和对外宣传中要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国培工作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相关人员必须将清廉元素融入教师培训的各个方面,一定要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性与重要性,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岗位所赋予的权力。严格履职、敢于担当,廉洁自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与工作流程,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

财务处聂玉翠副处长为大家解读财务相关规定、使用标准及报账流程。聂处长希望每个项目管理团队科学编制项目预算、规范各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教师培训项目顺利完成。

最后,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副院长李辉华为大家解读我校新出台的“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办法”。从李院长的解读中,全体教师培训者理解了文件制定追求的价值,即:有效达成培训目标、促进我校教师培训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鼓励所有国培工作者更好地干事创业。

暖阳褪秋末、北风赶初冬,参加培训的专家、老师、学生志愿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听讲、深入思考、踊跃交流互动,为新阶段、新国培、新征程赋能满满。

(一审:刘燕舞 二审:李辉华 三审:祝娅)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现代教育发展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2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