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我校开展“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活动

2024年03月15日  作者:廖新俐    编辑:李辉华

3月11日,2022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贵州省黔南州专项“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在黔南州罗甸县举行。

此次培训依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实施的“2022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团队,整合高校、教科研机构和中小学专家资源,组成“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专家团队。分别前往黔南州罗甸县第二中学,罗甸县第五小学,采取以发展引领和问题解决为导向,以现场诊断、交流研讨、评价反馈、对策建议、持续改进、跟踪指导和总结提升的主要方式,组织开展进校现场把脉诊断的培训活动。

在“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活动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项目首席专家曾小玲,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副院长李辉华等专家一行走进罗甸县第五小学和罗甸县第二中学,在两所学校参观劳动实践基地、社团活动场地、报告厅、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寝室等场所,感受和认知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底蕴。

专家组一行进行随堂听课,通过走近教学一线,观摩教师教学、观察学生学习、了解课堂情况,与教师代表座谈、与学校管理层面对面交流。在课后开展了单独反馈指导。为期五天的活动中,专家们通过听、看、访、谈、问、观、走(听取汇报、学校观察、观课议课、师生访谈、资料查阅、工具测评)等方式进行现场诊断,把脉学校发展现状,研究学校发展机遇与存在的问题,提出学校健康高质发展的路径建议。专家们还为两所学校送来了“新课程视域下小学语文教学的思与行”“在教育实践中发展自己—教师教学成果凝练与发表” “构建以学为主的新课堂”三个讲座。让老师们“足不出校园”就能聆听到专家的精彩分享,享受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强化教育教学实施能力。

在座谈会上,两所学校的校长就学校目前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制度建设、发展思路等情况做了介绍。不隐藏、不粉饰,实事求是地将学校发展存在的困惑、短板、瓶颈主动提出,真诚地向专家组寻求治校“良方”。专家组在听取介绍后也给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详细记录,共话教育。

专家组一行通过全面诊断分别对被诊断学校进行全方位的观测和评估,针对学校自我诊断报告中提出的重点领域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评估与分析,提出改进与提升的意见和建议,帮助送培学校在实践中更新理念、解决问题、获得方法、改进管理,更好地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助推罗甸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审:廖新俐;二审:李辉华;三审:祝娅)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现代教育发展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2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