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研讨会

2022年06月20日  作者:刘斌    编辑:祝娅

6月17日下午,我校在特立北105召开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实施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蓉,承办教师培训项目的二级学院负责人、首席专家、班主任、教务秘书,现代教育发展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现代教育发展学院院长曾晓洁主持。

会上,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祝娅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湘一师校字【2022】71号)进行了清晰、系统地解读,助力二级学院更深入清晰地理解新文件。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培训科科长廖新俐以《班主任团队的组建与工作开展》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来带班经历,从“基于教师培训班主任角色的经验与反思”“基于教师培训管理对象的理论探析”“基于教师培训管理实践的优化策略”三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的带班经验。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办公室主任刘峰从政策解读、借款报账流程、报账单据管理等方面对培训经费的使用与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用“懂规则、守规矩、重效率、多理解”十二个字凝练了十余年的经费管理工作感悟。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曹薇结合我校情况,量身打造并主讲了题为《培训项目的平台管理与操作》的专题讲座,她从“项目概况”“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总结”四个方面介绍了教师培训的类别、最新的政策文件与先进的指导思想,直观地演示了培训项目管理平台的操作流程,并针对项目申报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曾玉华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国培工作的经验与感悟,他认为,教师培训工作对师范生培养具有促进作用,有助于宣传一师办学理念,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副校长蒋蓉对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在培训项目即将全面实施的阶段,这样的研讨会很有必要,也很有启发,在教师培训的新时代,要更加注重“精准施训,提质增效”。她对如何做好培训工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优化培训方案。项目实施前要对申报时的方案进行优化,更多的关注如何高效高质实施项目,要充分考虑成人学习特点和专业发展需要。第二,精细组织实施。一是要抓好两支队伍:培训管理团队、学院管理团队;二是要聚焦三个重点:学员生活服务、课程教学管理、教师专家对接;三是要做好四个结合:教师培训工作要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结合起来,与学生发展结合起来,与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导师工作坊结合起来,与研究工作结合起来。第三,规范经费管理。要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及相关财务规定进行培训经费开支,严控开支范围和标准,确保经费管理规范。第四,做好项目总结。项目结束后,要趁热打铁,第一时间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最后,纪委书记李昱强调,学校对教师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了解最近政策法规精神,将培训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二是在行动上见实效,通过平时积累,提前做好申报准备,确保申报材料质量,提高申报成功率;三是加强交流、加强学习、加强沟通,要紧跟时代步伐,发扬吃苦精神,不断学习交流,全面提升自己。最后,李昱书记对教师培训工作寄予厚望:要把一师国培做出品质,打造成为享誉省内、全国一流的金字招牌,为建成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战略总目标贡献强大力量。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现代教育发展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2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