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校领导深入我院参加“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 办学思想集中研讨交流会

2022年04月08日  作者:刘峰    编辑:祝娅

4月7日上午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蓉深入我院参加“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集中研讨交流会。会议由我院副书记祝娅主持。

院长曾晓洁代表学院从“学院基本情况、总体努力方向、年度核心目标、已有推进举措、当前六大挑战”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会中与会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办学特色、三风建设”等主题,且紧紧结合学院发展实际进行了热烈交流和研讨。

会上,蒋蓉指出大讨论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厘清学校的办学定位,提炼办学特色,打开办学思路,推动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并传达了4月4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主题学习会上罗成翼书记重要发言:第一思想大讨论要牢固地树立本科意识,学科意识和大学意识;第二是要深化对“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的认识,以坚持为根本,聚焦师范教育大旗不动摇,以拓展为支撑,在服务基础教育行业的同时,一定要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第三是要总结和凝练新时代新一师的办学理念,立足于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总目标,服务面向瞄准基础教育同时还要瞄准地方经济发展。

蒋蓉肯定了我院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认为学院队伍精干团结、积极主动,前期教师培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蒋校长对学院全体干部职工提出要求一是工作理念上要创新,要实践和坚持“五找”理念, 即“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二是要找准工作着力点第一调结构,要着力于小学和幼儿教师培训的同时拓展到中学教师的培训;第二转方式,管理适度下沉,实现校院系三级深度联动;第三激活力,通过建设管理制度推动工作,从制度制定的层面去激发活力,让大家都把个人的发展跟学校的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第四寻增长,如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师德养成、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教师培训者培训能力提升、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等方面寻求新的增长点;第五强规范,现代教育发展学院既是培训工作管理者同时也是服务者,应在“进一步助推培训工作的规范和高质量发展”上多下功夫;第六保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底线,除了重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还要特别重视意识形态的安全;第七促发展,通过研究推动和引领我们的工作,通过研究凸显我们显性的成果,从而持续探索和创新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三是要对照我们的核心指标任务,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步骤,提出工作举措,落实工作方案。

在汇报和研讨过程中,李昱认真听取同志们的发言,不时仔细询问一些具体情况,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也及时给出了具有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法和思路。

李昱总结指出“有为才有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我们要趁着“东风”扎实创业,打造高品质的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化学校“两坚持 两拓展”的发展思路,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坚持和发展”应有新的内涵,“即坚持幼儿园小学教师培训不动摇,拓展中学教师培训;坚持成人学历教育不弱化,拓展非学历教育培训”;要有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多走出去、动脑筋、想办法抢占滩头;学院要营造学习型小社会,大家从事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通过学习和研究,让知识、信息、头脑活起来才会有创新思维。最后李昱强调:我们要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从学校发展中真正去感受到获得感与幸福感。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现代教育发展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2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48